星期五, 7月 25, 2008

Hadoop之我見

Fackbook 正式使用Hadoop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.php?note_id=16121578919
這代表什麼意思呢?....
資料越來越多,傳統的資料統計方式已經過時了
所以才走進雲端計算....
但其實可以發現的是要夠有錢,丟1000台機器做運算,
假設一台機器1U是10萬好了,就是10000萬 = 十億,丟十億做資料統計,相信沒幾間公司做的到(yahoo就做了)。
如果機器差一點只要3萬好了,就是3000萬,我想也沒有公司願意做。
這些都不包含 maintain and programming 的工程師。

所以Google現在就要走向租computing power,不想花錢沒關係,跟我租就好了,一次根據你使用的CPU使用率,或是硬碟的使用率來收錢,屌吧。
上次去參加 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 ,我就非常有這種感覺了,而且誰都可以做,不限公司,不限個人,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資料如果牽扯到保密規定呢?....
其實這個問題好解決,就客製化就好了,公司只要說好要幾台,就幫你搞定一個單獨的區域,給你登入的方式,你自己用,要用多久就收費多少,不跟別人放在同樣的DFS就好了。
不過根據Google的文化,他一定覺得賺全球人的錢,一定比只賺企業的錢來得多。

其實還有另外的一種方式,就是我在各地區建立Data center,幫你建立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,我收maintain的錢,你只要用多久付多久,只是這種方式得看該地區是不是真的需求。

以台灣來看,根本就沒有需求。以電信業者而言,電信業的資料超大也超多,可是沒用,因為沒有revenue,雖然可以根據行為分析去做行銷,但是誰也不敢保證做了,賺的revenue足夠付成本還有剩,其實根據某電信只要多算五秒鐘就幾億的謠言,我相信其實是可期的,賺錢的方向越來越不像之前,以手機為走向了。以前只要 Sony Ericsson 或是 Nokia 有出新手機,電信業者有搭配門號就可以了,可是現在手機業者也不能這樣獲利了,也開始走加值功能,所以HTC, iphone, Gphone都是朝這個方向走了。

這樣代表什麼意思呢?就是手機業成熟了,不再是打打電話,而是更多的服務更多的功能,但這些都需要結合content delivery,所以手機業的戰場變成他能 deliver 多少的服務或功能,而電信業者不再是靠這手機增加門號,門號已經飽和了,重要的是通話秒數,資料傳遞量。

哈,忽然講一堆,真是怪怪的,其實只是要表達的是戰場改變,生活習慣也開始改變,都是因為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越來越貼近人群,也因為資料量的龐大,開始不一樣的改變,以工程師的角度 programming 的方式開始不一樣,機器的 maintain也開始不一樣,以產業經營者的角度來看,獲利方式也開是不一樣。

當然這一切還需要時間,多久,我也不知道,但我想以Google這麼強大的影響力....
應該在不久的將來。

其實我也在想另外的一個議題,全球暖化跟太多台電腦有關係嗎??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